帝寶產後護理之家|台中產後月子中心 帝寶產後護理之家|台中月子中心評價分享~媽咪坐月子必看~

揭開日本老人“孤獨死”、老齡化犯罪高發真相

原標題:參考睿評| 揭開日本老人 孤獨死 、老齡化犯罪高發真相

帝寶產後護理之家|台中頂級月子中心|台中頂級月子中心推薦|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推薦|任景國時事評論員

媒體報道,據日本總務省公佈,截至2018年1月1日,日本20歲年齡段人口為123萬人,連續8年在日本總人口的比例不到1%,僅占1.266億人中的0.97%。另一份資料顯示,截至去年9月,日本65歲以上老人達3514萬,占總人口的比例達27.7%,高居全球第一位。這些數據讓人們的視線再次集中到日本的人口問題上。

▲日本20歲年齡段人口占總人口比例趨勢圖(日本總務省統計局官網)

自上世紀80年代末,伴隨著泡沫經濟的破滅,日本就進入瞭 少子老齡化 社會的快車道,許多棘手問題顯現出來,尤其是官方統計中新增加的兩項內容即 孤獨死 和 老齡化犯罪 ,成為日本社會之痛。

如今,隨著越來越多國傢面臨人口老齡化問題,類似的 日本之痛 正在輻射、蔓延。

▲資料圖片:日本老年人(人民網)

經濟衰退帝寶產後護理之家|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社會結構變化的縮影

孤獨死 是日本創造出來的術語,該詞在2006年正式被載入新版《廣辭苑》,特指那些在獨居生活中因疾病等原因死亡且在生前死後得不到及時援助和殯葬處理的情況。這種情形下的死亡者中尤以高齡老人居多, 孤獨死 也成為老齡化社會的表征現象。

僅以東京都為例, 孤獨死 老人的數量從十餘年前的千餘例增長到2016年的4287例,而該年度日本全境 孤獨死 者也破瞭4萬人,上升態勢明顯。 孤獨死 者從死亡到被發現的平均時間為20天左右,死亡數月甚至數年才被發現的例子亦屢見不鮮,白骨化、蛆蟲化等現場報道給人帶來強烈的沖擊。

▲資料圖片:日本廣播協會(NHK)2010年推出紀錄片《無緣社會》,反映日本老人 孤獨死 的孤寂悲涼。

另一個刺痛社會的問題是老齡化犯罪。

日本的老年人,尤其是高齡者的犯罪案例越來越多。日本官方2015《犯罪白皮書》數據顯示,與20年前相比,該年度的老人犯罪人數翻瞭4.6倍。在該年度嫌犯中,65歲老人占瞭20%;被判入獄的老人中竟有40%是 慣犯 ,平均入獄6次。

▲央視新聞報道截圖

老年人的犯罪逐漸演變成嚴重的社會問題。對其成因、動機等的追蹤調查結果表明,與一般犯罪不同,這些老人犯罪行為中,70%是 小偷小摸 ,盜竊罪名成立,在日本會被判入獄。也許令人意想不到,許多犯罪老人的盜竊動機就是為瞭入獄,一則可獲得安居之所,二則可獲得一日三餐。

當前, 孤獨死 、老齡化犯罪等社會問題正變得日益尖銳起來,老年人晚景淒涼,尤其是弱勢群體的 失安、失尊、失享 被逐漸放大,令日本跌進瞭沉悶陰鬱的泥沼。

▲資料圖片:2015年3月13日,日本犯罪老人在長崎縣佐世保市監獄。(彭博新聞社)

究其原因,一是少子老齡化日趨嚴重,不僅帶來社會與傢庭的結構變化,還對人的觀念意識結構調整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二是經濟衰退所導致的產業結構調整、生產和投資環境惡化等後果,直接影響瞭就業、工薪階層收入和福利待遇等諸多方面,據說日本有三分之一的年輕人失掉長期就業機會,靠打零工維持生計。三是養老制度,尤其是醫療照護制度和硬件設施建設滯後,也令問題短期內難以解決。

超老齡化社會 已近在眼前

值得註意的是,日本老年人晚境困窘、孤立無援還有著更深層的原因,即獨特的社交環境和文化因素,這些竟成為人際交往的準則。比如 受恩不易,還恩更難 的觀念根深蒂固,使得日本人在保持彬彬有禮的同時,也謹小慎微,拉開距離,既不願給親朋好友或鄰裡鄉親添麻煩,也不願輕易尋求或接受他人援助。

▲資料圖片:穿著和服的日本女性相互鞠躬。(《孤獨星球》網站)

長此以往,日本社會便形成瞭 君子之交淡若水 的社交環境。每當入境日本,筆者總有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 之感。事實上,不僅是黎明,晝間夜晚、大街小巷都是如此。安靜從社會文明的角度看也許是一種進步,但安靜到需要去尋找 勃勃生機 的程度就耐人尋味瞭。

一項針對年輕人意識的官方調查顯出來的前景很可怕,54.9%的被調查者有 孤獨感 ,而有77.9%的年輕人竟然充滿瞭 鬱悶感 。年輕人尚且如此,更何況遲暮之年的老人瞭。

▲根據一項針對年輕人意識的官方調查,高達77.9%的日本年輕人有 鬱悶感 。(日本內閣府官網)

目前,日本面對的問題已不是老齡化那麼簡單瞭,而是進入到瞭 超老齡化社會 階段:65歲以上老帝寶產後護理之家|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推薦人占人口比已經超過四分之一,而這些65歲老人中又有四分之一在調查中明確回答是 無依無靠 。

為緩解 孤獨死 及老齡化犯罪問題,日本政府從 少子化 入手,在生育、醫療、入托、教育等方面都給予相關傢庭財政補貼,試圖希望通過增加人口紅利實現 老有所依 ,不過,盡管出臺瞭諸多政策,但仍如隔靴搔癢。據日本官方通報,2017年度生死相抵,日本人口繼續下跌40餘萬。

可以說,日本的終老之痛已成為難解的社會之痛,其他即將或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的國帝寶產後護理之家|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傢都須引以為戒。

以上言論系作者個人觀點,不帝寶產後護理之家|台中月子中心收費代表本公眾號立場。

發表留言

秘密留言

sidetitle搜尋欄sidetitle
sidetitleRSS連結sidetitle
sidetitle連結sidetitle
sidetitle加為部落格好友sidetitle

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